close

P1273487  

嬤已經離開第18天了,想起她還是會忍不住掉淚,真的好想好想她,每次看到她的照片都彷彿她還沒離開過。

 

電話在不對的時間響起時,通常都是不尋常的消息居多。

 

2013.10.23() 早上6:10

手機突然響了,還在睡夢中的我從老公手中接過電話,螢幕上顯示妹妹來電,半睡半醒間沒看時間,以為已經七點多,還在疑惑怎麼會這麼早打來的同時,就按下通話鍵,另一頭傳來妹妹的哭聲說:阿嬤走了。我瞬間清醒崩潰大哭,這一天終究來了。

 

阿嬤生病多年早有心理準備,但這一天到來時還是令人難以承受。

 

前三天的星期日才和媽媽妹妹老公摳妮一起去醫院看她,大舅舅阿公也過去了,阿嬤是否知道大家都去看她,所以放心的離開,一切似乎冥冥間注定。那時候情況已經不樂觀,阿嬤眼睛已經很難睜開,手腳冰冷水腫,身上大概吊了五個點滴,看了好心疼好難過,只能一直抱她摸她,搓著她的手希望她的手能回溫,叫著阿嬤也沒有回應,心裡大概有個底了。星期一雯翎也回去看阿嬤,她說她喊:阿嬤的同時,阿嬤眼睛瞬間睜得很大在看她,以為阿嬤有比較好轉,後來媽媽說這是迴光返照,因為星期二病情直轉急下。

 

星期三的半夜一點多媽媽接到醫院打來的電話,告知阿嬤這次情況不樂觀,無法在急救,詢問是否在醫院直接拔管。由於之前在阿嬤意識還清楚時曾表示:如果有一天要離開,她要留最後一口氣要在家中離開,不要在醫院。所以請醫生打了一針強心針後,幫阿嬤留住最後一口氣,準備救護車載阿嬤回家。

 

媽媽掛上電話後,拿出之前和國寶買的生前契約,爸爸開始聯絡國寶人員(之後阿嬤的後事都是國寶完全處理),國寶一邊馬上派人到醫院接阿嬤,一邊到家裡布置阿嬤回家要放的地方。爸爸媽媽妹妹這時趕緊開車回斗六,她們在救護車到達後的五分鐘左右也回到家中,此時阿嬤已躺在客廳中間,所有的點滴都已拔除,只剩插管連接的氧氣罩,半夜3:11在國寶人員的指導下,由大舅舅減去阿嬤的管子,阿嬤生病了2年又10個月,終於不用再受折磨,回到菩薩的身邊了。

 

爸爸媽媽妹妹為了不讓我半夜擔心,一直拖到早上六點多才告訴我,妹妹說阿嬤會在家裡待八小時,一直到11點才會到臨時靈堂,我好怕見不到阿嬤,快速打理好摳妮,就叫老公帶我去坐火車,在火車上忍不住一直流淚一直想,阿嬤等等我阿,我就要回去看您了。終於在八點我回到家中,阿嬤已經蓋上往生被,看不到阿嬤的臉,忍不住放聲大哭,好想好想抱抱看看阿嬤,但是不可以,只能在她身邊一直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直看著時間,好害怕11點的到來,好害怕國寶把阿嬤接走。盡全力地幫阿嬤送經,這是最後能為她做的。時間終究無情地一分一秒的走著走著,11點到來,離開前我們要求看阿嬤最後一面,國寶人員把往生被掀開露出阿嬤的臉後,此刻所有人都崩潰大哭,我最愛最愛的阿嬤離我們越來越遠了。

 

陪著阿嬤坐上禮儀社的車,一路上聽著頌著佛經,過橋時告訴阿嬤:阿嬤抹過橋阿喔,哩要跟好喔!來到虎尾惠來厝的靈堂。禮儀社的人員先幫阿嬤淨身換上乾淨的往生服後,放入冰櫃,此刻的阿嬤看起來好慈祥,好像睡著一樣,彷彿就在我們身邊。

 

2013.10.24(四)

到古坑雲德寶塔看阿嬤長眠的住所,我們挑了6個塔位分別是三寶佛殿佛壇區03XX、觀音殿佛壇區03XX、觀音殿北區0501/0502/0510、法華北A區07XX。想給阿嬤自己做選擇,用錢幣擲筊詢問阿嬤,是否喜歡雲德寶塔,阿嬤答「聖杯」,阿嬤表示她喜歡。三寶佛殿佛壇區和觀音殿佛壇區阿嬤都是「笑杯」,我們都想阿嬤應該不想我們花太多錢;法華北區是「陰杯」,阿嬤生前很喜歡念佛應該是想離菩薩近一點;最後阿嬤自己選擇了觀音殿北區0501/0502/0510,這三塔位都是「聖杯」,因為這三塔位是在同一列,所以再進一步詢問阿嬤是否這三個她都喜歡,我們直接幫她決定就好了,結果出現「聖杯」。最後由阿公決定阿嬤長眠的住所。今天是我擲筊問阿嬤的,冥冥間覺得阿嬤真的在與我們討論問答,因為一切的問答結果都好合理,不用再擲第二次,我深深覺得。

 

註:三寶佛殿佛壇區03XXà375000

    觀音殿佛壇區03XXà275000

    觀音殿北區05XXà150000

    法華北A區07XXà120000

P1320300  P1320301  

2013.10.29(二)頭七

請三名師父誦經。

 

2013.11.02(六)滿七

請三名師父誦經。

下午四點遺體開始解凍。

 

明天阿嬷要火化了,隔著冰櫃11天看她,終於有機會再近距離看他時是為了退冰而打開冰櫃,

 

當時阿嬤離我好近好近,伸手就可以觸摸,但卻不能碰,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最遙遠的距離吧!

 

 

2013.11.03()告別式

早上四點多爸爸開著車在我和弟妹一起到惠來厝靈堂,趕在五點半到達為的就是觀看阿嬤淨身,這是我們最後一次近距離的接觸到阿嬤了。化妝師神聖地幫阿嬤洗澡、洗髮、洗臉、敷面膜、按摩、化妝,不猶地想著為什麼這些不是在阿嬤生前讓她好好享受,現在這些她感受的到嗎?兒子可以為阿嬤擦臉;女兒可以為阿嬤洗腳;我們這些孫備的則為阿嬤帶手環戒指等等,在這過程中忍不住一直都摸阿嬤,因為這是最後一次的觸碰了,冰冰的還沒完全硬化,真想好好擁抱阿嬤。

 

最後化妝師把阿嬤整裡的漂漂亮亮,年輕好幾歲,穿上七層往生衣和蓮花鞋,在次看到阿嬤時已經是躺在棺木裡,看起來好平靜,媽媽一直說阿嬤在笑,阿嬤好漂亮,強忍著淚水稱讚阿嬤,只希望大家不要哭的稀哩嘩啦。在家祭開始前到靈堂後方見阿嬤最後一眼,跪地答謝阿嬤的養育之恩時,我真的是一點都不想起來,這些跪拜根本不足已報答阿嬤拉拔我長大,媽媽那時也瞬間崩潰,她難過不捨的情緒也瞬間潰堤,因為這真的是見阿嬤最後一眼了,棺木蓋上後就此相隔兩世界,阿嬤謝謝您,您辛苦了!

 

八點半家祭開始,依序是爸媽那輩,我們內外孫,阿嬤娘家母舅,阿公那邊代表。之後是公祭,各公司行號祭拜。再由阿嬤那邊的母舅封丁後,送入靈車送往火化場。

 

「阿嬤火抹來呀喔,哩愛緊走喔」,這是我們對阿嬤說的最後一句話,希望他不要留戀這個肉身,才不會被火燒痛了。

 

一切一切就這麼被時間壓迫進行著,誰也阻擋不了,不能多留阿嬤,最後最後還是送走了我最愛最愛…的阿嬤,瞬間思念的人變成只能看照片,好不真實,從小超疼愛我的阿嬤變成由我祭拜她,依稀還可以想像陪著她坐在客廳看電視,每次見到我和妹妹回去都準備超豐富的午餐等我們,不曾兇過我,也不曾跟我講過什麼大道理,但他的所作所為都值得我敬愛學習,我永遠的阿嬤,如果如果有來世我願意再當您的孫女,但我更希望您到西方極樂世界或天堂去享福。

 

阿嬷我愛您,謝謝您給我這麼美好的童年。

 

經過這一次阿嬤的後事處理,我意外成長不少。首先,我很感謝國寶的幫忙,因為我們現在這世代喪禮的禮俗可以說完全不懂,而且家屬是深陷在失去家人的悲痛中根本毫無心思去思考這些後事處理,所以有禮儀公司的幫忙真的減輕家屬很多負擔。她們會幫家屬準備好祭拜的東西、靈堂的布置、訃聞的印製、往生者的衣物和用品…等。告知家屬流程和接下來要準備的東西,還有挑選好日子,禁忌或要注意什麼,一切她們都會事先提醒,非常的貼心與細心。讓我對禮儀師這個職業燃起尊敬佩服之意,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偉大且助人的工作,我尊敬她們。

 

再來讓我對喪事重新改觀,以前會盡量避免經過辦喪事的地段,不小心經過時也會轉頭不去看。但現在我不會刻意繞路或迴避,經過時反而是抱持著對往生者的尊敬,希望她們一路好走。

 

這幾天在靈堂與冰櫃與墳墓間走來走去,心中並不覺得害怕,反而覺得這是個很神聖的地方,以前的我連靠近都不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寶 喪禮 雲德寶塔
    全站熱搜

    pe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