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7731833  


 

沒想到我這少奶奶的媽咪也可以做母乳香皂耶

在月子中心時有一段時間Connie是有添加配方奶的,後來快滿月時才達到供需平衡。

回到家後嚐試著擠出來餵他,發現會擠不到他所需要喝的量,

所以改成白天全親餵任他喝到飽,晚上睡前那餐擠出來用瓶餵+親餵到睡著。

還好Connie在一個多月時就可以睡過夜了,到隔天早上9-10點左右。

但我怕哪天外出,他沒奶喝,所以半夜或凌晨4-5點都會起床擠出一些,大約120CC左右,

慢慢庫存之下我也可以做母乳香皂囉!




上網查了一下配方,我是參考NANA酪梨皂http://nana01179.pixnet.net/blog/post/22432584

配方比較滋潤適合嬰兒使用,

A.油量比例(600 g)

椰子油  60g

棕櫚油  60g

橄欖油  120g

杏仁油  120g

酪梨油  180g

乳木果脂  60g




B. 氫氧化鈉&母乳


氫氧化鈉  84 g

母乳  210 g


利用冷製法製成,融化油的溫度需控制在50度以下;氫氧化鈉需控制在35度以下,以免成分被破壞。

但在溶解油品時,我是利用電磁爐把所有油混合一起加熱溶解固體的油,設定50度恆溫,但後來容完後拿溫度計去量居然飆到80多度ORZ,趕緊降溫。下次要隔水加熱。

母乳我有先放冷藏解凍成液態,才慢慢加入NaOH,過程中溫度還是一度飆到45度左右,所以下次要直接秤好母乳的量後再冰回冷凍庫,以冷凍的母乳來容NaOH,降溫度才會保持在35度以下。

A和B皆融完後,把B到入A,這要慢慢到加邊攪拌,我又做錯了,一股氣倒入才攪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原因所以攪拌很久才出現所謂的TRACE?

整個攪拌過程大約有2小時之久,才出現介於濃湯和美奶滋之間的濃稠度,後來想想手好痠啊! 就直接倒入牛奶盒中密封收工。

1037731834    1037731836  

原以為會失敗,所一直過了4天才去看他並脫模,沒想到居然成功了捏!!!  沒有出油!!!  

但還沒有很硬,很好切,而且蓋上皂章剛剛好,只是那硬度不知道是成分的關係還是放置時間不夠久。等過一個月再看看硬度。

有試用了盒上殘餘的皂洗洗看,泡非常少,應該是椰子油比例很低所致。但洗完不會有澀澀乾乾的感覺,反而覺得很滋潤,而且清潔力超棒! 

1037731837    

放置2個月後pH下降就可以使用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母乳皂 酪梨母乳皂
    全站熱搜

    pe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